印象“小树”

y2k的杂货铺:

很巧,把“小树”带回家了才发现,那天是5月5日,很多值得纪念的事情都是n月n日。

“小树”是家里新成员——一只柯基,这辈子想都没想过会养狗,年轻时喜欢狗,通人性,难过时会给你舔眼泪;养猫之后喜欢上了猫的独立、傲娇;但没想到现在会养一只每天都需要花不少时间照顾的小动物;一直以为下一只宠物会是一只暹罗。

小树出生于2月16日,5月5日回家,已经打了两针,看上他是因为他的好动和活泼,虽然回家时耳朵还没竖起来。回到家称了称体重,只有4.6斤,看起来特别小只,网上说一般2个月4-6斤,3月6-10斤,甚至有些网友说3个月就十几斤重了,差的不是一点半点,都替他难过。

耳朵要竖起来,网友说补钙和运动量。小朋友营养要好,于是买了钙片、微量元素、营养膏、羊奶粉。

虽然回家时带回了平时吃的奶糕粮,但以后吃什么粮也是伤透脑筋;跟着猫吃同样牌子吧,见宠物店也有卖,谁知一直软便,开始以为只是小朋友肠胃差,幸亏狗粮买的不多,尝试换粮,最后选定了“卡比”的鸡肉低敏幼犬粮,试吃发现似乎不太需要怎么过度,立马不软便了。

按照打针时间推算,回家2周打第三针,再过3周打狂犬,再过20天产生狂犬抗体;为了保险起见,产生抗体后才打算出门,这时已经4个多月了。在家呆的这8周时间,简直让我抓狂,也让我崩溃,也几度发火。网上都说8个月之前笼养比较好,而且家里俩猫,毫不犹豫笼养;但一天还是要放会出来两次,小树还是会憋着大便。让我崩溃的是:

  1. 乱咬东西,见到什么都咬,鞋子、纸、地毯、毛巾,但好处是不像猫、跳不高,只要不要把东西放地上就咬不着;还喜欢咬人,不想被咬到就要整个人坐在沙发上。有一次地上有团纸,小树冲了过去,我想抢走他嘴里的纸被划了很深一道沟。

  2. 跟猫打架,猫对他的到来开始也很惊恐,躲了几天,后来发现没有威胁也放松了戒备;但小树就是喜欢跟活物玩,又害怕,只有冲过去,大声对着猫叫,特别是小胖,可能都是公的缘故。小胖被惹怒了会使出无影爪,还没反应过来就打到了小树,第一次小树还被抓出血了帮他涂碘酒,马上给猫猫剪指甲了。

  3. 小树喜欢抢猫粮吃,喜欢去猫厕所,喜欢翻垃圾桶,因此每次放出来之前都要将厕所和厨房的门关上,一不小心就会溜进去造成严重后果。

  4. 每次放出来都要拉两、三次屎,几次尿,人就跟着他的屁股捡屎擦尿。


但是我发现,小树真的非常机灵、非常聪明。很多事情,只要他愿意,很容易学会,他最爱就是吃了,所以用零食去勾引最有效。

  1. 先是每次叫他名字就给点吃的,这样他就会听自己名字了,这个一两次就学会了,很远叫他名字就会过来;

  2. 叫了名字后让他坐下才给吃,不知道是不是宠物店训练过,竟然回到家就会听“坐下”两个字,竟然就真坐下了;

  3. 训练和巩固“坐下”几天后,决定教他“坐下”后我退后几步,然后说出“三、二、一”之后才能过来吃零食,以为这对于他来说有点难,谁知道他错误两次(就是我退后时他站起来了或者没喊完三声后就站起来)后第三次就成功了,然后再巩固一次,之后他竟然都记住了。

  4. 由于出去遛之前都在家里小便,从来都是蹲着撒尿,还担心说学不会想起他公狗一样尿呢,发现他见过一次别的狗的撒尿姿势,也抖抖忽忽的学会了,虽然腿短增加了难度。


现在每天早晚出去遛两圈,发现跟我想象也蛮大出入,但刚才看了网上一个帖子,发现或许柯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个性。

  1. 脾气倔,他不愿意做的事情怎么逼都没用,看地上脏,他想凑过去我拉他一把,他就不高兴了,干脆往地上一坐,斜眼扫一扫我,一副“你大爷我就是不走了,你能把我怎么滴”的态度,我还纳闷了,怎么还有不喜欢遛的狗了;

  2. 不敢下楼,上楼也怯,以为只是因为是小朋友,楼梯一级太高,长大会好;网上说由于腿短,强行上下楼会导致脊椎问题,一辈子都需要抱着上下楼,除非换个电梯房或一楼……看到这里我就崩溃了,成年后会长到20多斤重,每天遛两次走四次六楼是锻炼他还是锻炼我啊……

  3. 属于牧羊还是牧牛犬,所需活动量大,昨天路上看到一对成年柯基,一起玩了好久,小树像个疯子一样,发现活动能力真不是盖的,爆发力很强。

  4. 网上说成年柯基不粘人,小树现在还是很粘人的,可能因为是笼养的缘故,还是很喜欢跟人互动,冲上来求抚摸。


我养猫被说太宠,不教训他们,导致经常干坏事,而我认为这是猫的天性,压制不来。狗是可以教的,有人靠打,不听话就打,我不赞同,打可以使屈服在淫威之下,但人与狗的地位就不对等了;我希望是通过爱和耐心,让狗可以真心的听你的话,这样大家应该会更开心一点。


最后就要说重点了,很多人选柯基完全是由于他的颜值,竖耳、短腿、电臀,这些萌点可以让你忽略他的一切缺点。真的很萌,看习惯了就觉得怎么其他狗的腿这么长,跟着他走路就会发现两只大大的竖耳朵还会扭动,接受各方面声音,还有一扭一扭的肥臀。走累了往地上一扒,两腿一伸,真是只有柯基才有的独特的姿势,萌翻了。由于没有很多时间,而且小树活泼的很、没有片刻安静,没有拍什么照片,这次就不放了。

P.S. 5月5日:4.6斤;6月1日:8.2斤;6月18日:10.8斤;7月3日:12.6斤;7月12日:14.4斤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P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