甚至有 外国朝觐者(马可波罗?) 的石像造型

2015-2016元旦 泰国之行(Day 2 2015/12/30 ) 曼谷:卧佛寺 之 中国石像

卧佛寺里的中国石像。

在泰国(特别是曼谷)的很多景点里,都可以看到来自中国的石像。这些石像有时候被称为“中国娃娃”。这些泰国景点的中国元素让人眼前一亮。在这些地方,石像的用处也是多种多样的,有的被当做看门神,有的被用作护栏,不一而足。来自中国的我们反倒是觉得在自己的国家没有见到过题材如此丰富(甚至有外国朝觐者马可波罗的石像造型)的石刻(也许是历史的原因吧)。真是要感谢泰人为我们的文明保存了这么多精彩的遗迹。

贴一下卧佛寺里对中国石像的介绍文字:

漫步在卧佛寺中,您会注意到遍布在寺院内各个角落的中国石像,这些石像被称为”安曹“,都是从暹罗时期(泰国旧称)泰国商人与中国商人之间的贸易往来中获得。尤其是在拉玛三世时期,由于当时泰国商人乘船运往中国的货物都非常重,而中国盛产重量较轻的轻工业商品,所以从中国返航的货物相对较轻。因此泰国商人就搬运中国各类石像到船上,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船身的重量从而提高船的稳定性,以免在海上航行时翻船。因此”安曹“这个词就意指防止船身摇晃的重物。

卧佛寺中的中国石像可以分为三类,分别是:

人物像造型

包括:中国神仙、玉皇大帝、佛祖、中国贵族、男人、女人、贵族女性、男孩和女孩。


动物像造型

包括:狮子、鹿、马、大象、山羊、猪、猴子、老虎和牛。


物品像造型

包括:门框、中国佛塔、挂灯杆、鼓、木马、水缸和花盆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P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